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信用卡“巷战”

2007年03月05日 17:10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一招制胜的法宝,所有的功能和服务都可以模仿,只能是尽量比谁快一点、好一点



□ 记者 胡润峰 赵剑飞


    五年时间,市场已大不同。
  五年前,提前消费、签单结账在中国还是被看做少数年轻人“前卫”的生活方式,具有透支功能的信用卡并无太多用武之地;发卡行仅局限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广东发展银行,产品以需要担保的准贷记卡和无法在境外使用的本币卡为主。
  短短五年时间,中国信用卡市场迎来“井喷”。今年1月23日,招商银行宣布,招行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000万张;此前,2006年12月,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相继宣布,牡丹信用卡和龙卡信用卡的发卡量分别突破1000万张。
  在2006年底,外资银行已顺利获得信用卡发卡权,渣打、东亚等外资银行已明确表示,将发行单独的信用卡或借记卡。信用卡市场已从培育期跑步进入竞争白热化的阶段。
  不过,招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仲跻伟认为,参照美国的信用卡规模,中国市场至少还有50倍的发展空间,即市场充分发育后,中国将拥有15亿张信用卡。
  这个市场的参与者将同时面临增长空间的诱惑与现实竞争的压力。麦肯锡公司在2005年底中国信用卡市场调研报告中乐观预测,信用卡业务将成为仅次于房贷的第二大零售信贷产品;同时也敲响警钟:中国信用卡市场有可能全线走向亏损——为数不多的循环信用使用者、远低于欧美的商户回佣率、基本不收的年费、一度下降的主卡平均消费量……将致使中国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无利可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