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厅 > 正文

【交易厅】LBO新纪元

2007年03月05日 16:18 来源于 caijing
黑石集团以390亿美元现金代价大举迈入商业房市,面对的是即将开场的好戏,还是华章之后的尾声?



□特派记者 李昕 发自美国首都华盛顿

   
每当新年来临,山姆热尔(Sam Zell)都会给朋友制作一张电子贺卡,选些耳熟能详的曲调,自己填词。他制作的2007年新年贺卡的主题叫“相对论”,画面上,一个黑色小人举着雨伞在缓缓旋转,背景是65岁的热尔亲自撰词的歌曲:“资本如雨,落我头上;一切如此流动,我们满手现金……”
  时过不久,390亿美元的现金果然从天而降,落在这位被人称作“坟墓舞者”(The Grave Dancer)的地产教父身上。黑石集团以每股55.5美元的价格,390亿美元的总价,全额现金收购热尔创建的房地产信贷基金——权益写字楼投资信托公司(Equity Office Properties Trust,下称EOP),创造了全球杠杆收购(Leveraged Buyout,即LBO)的新纪录。
  2月7日,EOP股东投票支持黑石收购时,芝加哥刚下过一场大雪。不过在热尔眼中,漫天飞舞的应该是钞票才更贴切——他在EOP中持股1.7%,可在并购交易中获得6.6亿美元。
  在他的贺卡歌词中,热尔道出了巨额交易的天机:“西方世界正在变老,养老金需要保值增高,从固定资产中抽身而逃,追逐交易,期望降低,世界充满了便宜的货币。”
  作为买方的黑石集团是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下称PE)之翘楚,卖方EOP则是美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基金,掌握590栋楼房,地产总计1亿多平方英尺,在美国是仅次于联邦政府的第二大“地主”。
    谙熟地产之道的热尔看准了华尔街资本充裕急于投资,在商业房市一路高升的时候将公司出手;其间更巧施手腕,挑起竞价,使黑石比最初协议多付出了30亿美元。
  在美国住宅地产跌落谷底之际,商业房地产却一路高歌,EOP一役更使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未来是否真如热尔所预言,固定资产收益回报其实寥寥?那么,黑石集团如此高代价地迈入商业房市,面对的是即将开场的好戏,还是华章之后的尾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