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券商融资道阻且长

2007年03月19日 20:24 来源于 caijing
资格券商在市场向好的时候纷纷上市而非致力于内部建设,延续了其“花别人的钱”的粗放型传统,因而并非解决券商根本问题的捷径
 

  胡润峰

  对于中国的券商业而言,如果将2006年称为复苏的一年,2007年则将是加速扩张的关键时刻。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备兑权证等证券业创新产品的呼之欲出,券商间的竞争正日趋白热化。毕竟,起跑速度对于整个赛程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方兴未艾的借壳热和融资热正是这一态势的最佳表征。在监管层的净资本约束、风控能力、合规管理能力等硬性指标的牵引下,券商们纷纷致力于资本结构的重组。一方面,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以广发证券为首的多家券商试图以借壳方式上市,打通未来的融资渠道;但迟至今日,数家公布借壳方案的证券公司尚未有一家获得管理层的正式批复;一些连续三年盈利或即将达到这一指标的券商开始谋求IPO融资。另一方面,已经上市的中信证券则通过定向增发使自己的资本金实力陡增113%。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