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式渐进路线

2007年03月19日 19:25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金融业开放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原则上颇有共识,由于这些举措都将对原有的经济结构和利益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绝非一蹴可就
 

  叶伟强

  中美经济关系的焦点是显而易见的——人民币汇率、双边贸易、中国金融业开放、知识产权;双方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其实并没有本质区别——更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更为平衡的双边贸易、金融业的进一步加快开放,以及更为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都是符合中美双方根本利益的,只是对于这些方面进展的速度,太平洋两岸看法相去甚远。

  中国政府看来仍将按照自己的步调行事,保尔森则要和时间赛跑。一方面,他和本届美国政府将在国会的持续压力下,使得自己“卸任之时”“中美经济关系能发展得更为稳固”;另一方面,要解决双方的“紧迫性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