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汽车出口“贫困化增长”

2007年03月19日 10:5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汽车出口似乎正在重演当年摩托车出口的模式
 

  欧阳长征

  仅仅在两年前,中国汽车出口到海外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是一个看上去遥不可及的梦,现在,这正被越来越多的厂商变成现实。

  继吉利为伦敦生产出租车、华晨进军德国之后,另一家中国知名的汽车厂商奇瑞,在2007年宣布与生产“奔驰”的戴姆勒-克莱斯勒签署了代工协议。这一协议吸引了海内外舆论的广泛注意。尽管双方尚未公布交易细节,但是担心失业的克莱斯勒工人已经在通过工会表示抗议。

  海关总署提供的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整车出口(含底盘)达到34.24万辆,同比增长98.13%;出口创汇31.35亿美元,同比增长96.62%。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最弱势的乘用车出口在2006年增长了两倍,达到9万多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