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事业单位改革与服务业发展

2007年04月02日 17:41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诉求,带来事业单位改革突破的最佳契机

  胡舒立

  “两会”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国发7号文件形式公布,业界人士精神为之一振。细辨如何“加快发展”,可谓百端待举。不过,其中最具挑战性的任务之一,就是启动和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为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战略任务计,这已经成为一项绕不开也拖不起的重大改革。

  所谓事业单位,系中国的特有名词,按国务院1998年的相关条例,可称“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设立的“社会服务组织”,主要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中国目前事业单位资产近3000亿元,员工约3000万人,其中70%集中于教育与卫生行业。无疑,这正与当前所强调的关系民生的服务业,特别是7号文件所说的“教育、医疗卫生、新闻出版、邮政、电信、广播影视等服务事业”以及“市政公共事业”等高度交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