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不纯粹商人”孙启玉

2007年04月30日 18:21 来源于 caijing
演讲家的口才,政治家的宏愿,视家产如公产的豪气,面临危机时先要挟后逃避的抵御,孙启玉兼而有之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岜山村,淄博万杰医院就坐落于此。阳光晴好的中午,三三两两的人走过,相较其他地方的医院稍显冷清。在医院的北侧,是一幢21层的大厦,孙启玉说,这象征着21世纪。不过,因为旧有床位尚且住不满,这幢2000年建好的大楼也就从来没有使用过。

  万杰医院往南不到1000米,就是万杰集团的总部,三幢高达30层的烂尾楼已经风吹日晒三年之久,至今仍看不到完工的希望。

  从万杰医院东北方向走下去,则会看到万杰集团的钢铁项目,打满了地基的工地杂草丛生,从美国进口的二手设备就裸露在工地上,由数百个工人看守着。但知情者介绍,正是他们和附近的村民“监守自盗”,设备已然所剩无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