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百丽将在香港招股 市场反应较为正面

2007年05月09日 11:07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百丽集团总市值将高达523.5亿港元,成为在港交所上市的市值最大的内地零售类股份

  5月8日下午5时,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百丽集团)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5月9日向全球发售13.96亿股H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约17%;其中,国际配售部分约占90%,其余在香港公开招股。
  此次IPO的招股区间为5.35港元-6.20港元。如果按最高招股价计算,预计集资86.6亿港元。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则集资额可高达99.55亿港元。瑞信此前报告对百丽集团预测的市盈率在27倍-31倍之间。
  百丽集团如果行使超额配售权,其总市值将高达523.5亿港元,成为在港交所上市的市值最大的内地零售类股份。
  百丽集团首席执行官盛百椒、执行董事于明芳、首席执行官助理梁锦坤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盛百椒表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在内地中小城市开设新店,每年计划开店1000家。他在回答现场记者问题时说,资金用途也不排除可能的收购行动。
  根据百丽集团的招股书,计划用27%-31%的募集资金进行扩展,包括收购公司或与策略伙伴结成联盟。此项金额高于开设新店的资金计划。
  百丽集团的创办人即现任主席邓耀,亦为香港鞋业总会有限公司会长。20世纪70年代,邓耀在香港创立百丽,90年代将其引入内地。其产品以价格300元-2000元人民币的中高档女鞋为主,受白领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该企业总部设于深圳,旗下经营包括百丽、天美意(Teenmix)、思加图(Staccato)、真美诗(Joy and Peace)等八个鞋类品牌的连锁店,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运动鞋分销商。目前,在内地150个城市拥有2700多家女鞋店、1000多家运动鞋连锁店,并在香港、澳门和美国设有35个零售店。
  2005年以来,百利集团扩张逐步提速。2005年9月,收购内地鞋业零售业务;2006年下半年,收购运动服零售生意。2006年,百利集团以女鞋市场8.2%的占有率,成为中国最大的女鞋零售商。
  百丽集团2006年的营业额为62.39亿元人民币,同期盈利9.77亿元人民币,比2005年增长逾4倍。盛百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扩张速度很快,可管理层对未来盈利很有信心,“因为我们的毛利很高。”根据招股书,百丽集团去年的毛利率增至56.11%。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担任本次发行的联席承销商。接近承销团的一位人士表示,对百丽招股信心很足,预计将非常成功。
  此次招股,百丽集团已经获得了法国著名品牌LVMH母公司的支持,后者将斥资3000万美元(约2.34亿港元)认购百丽新股,占发售新股的2.7%。但盛百椒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透露与LVMH是否会有具体的业务合作。
  鼎晖投资的CepheiFund公司则斥资1000万美元入股。LVMH与CepheiFund两家企业投资者的禁售期均为六个月。
  消息人士透露,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逾5倍的超额倍数。根据百丽招股书,公开发售部分如果超额认购100倍以上,将回拨五成给散户;如果超过50倍但少于100倍,则回拨四成;如果超额14倍但少于50倍,则回拨三成股份。
  5月9日至14日为百丽在香港公开招股期。5月23日在港交所挂牌时,百丽集团的上市代码为188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