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香港夫妇涉嫌内幕交易道琼斯股票被诉

2007年05月10日 18:05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SEC提交的起诉书称,王氏夫妇在新闻集团的收购消息公开前大笔买入道琼斯股票,获利逾818万美元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涉嫌内幕交易为由,向一对香港夫妇王勤竞(Kan King Wong)和王梁家安(Charlotte Ka On Wong Leung)提起诉讼。从美国联邦法院获得的起诉书副本显示,二人涉嫌利用非公开重大信息交易道琼斯公司(Dow Jones)股票,获利逾818万美元。
  起诉书称,证券交易委员会获取的交易记录显示,王氏夫妇于4月13日开始,通过在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开设的两个账户购买道琼斯股票;截至4月30日,累计买入41.5万股,使用资金超过1500万美元,均价在35美元左右。
  5月1日,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发布公告,宣布以每股60美元的价格,向道琼斯发起要约收购。道琼斯是美国著名的财经资讯公司,旗下拥有《华尔街日报》(WSJ)、道琼斯电讯(Dow Jones Newswire)等著名财经媒体。消息传出,道琼斯股价旋即劲升55%。
  5月4日,王勤竞向经纪人发出指令,要求将名下道琼斯股票全部卖出,并询问经纪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交割。这笔异常交易立即引起SEC注意,并向法院申请了临时禁止令,冻结了王氏夫妇的账户。
  SEC在5月8日向纽约南区(曼哈顿)地方法院提交的诉状中称,“这是一起涉及高盈利和高度可疑的内幕交易案件。”起诉书要求法院没收二人此次交易所获的全部利润,并处以罚款。
  美国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签有引渡和司法协助条约。法律专家认为,如果指控属实,二人很难逃脱美国的司律制裁,“随着调查的深入,美国司法部很可能会介入”。
  两名被告炒作道琼斯股票资金的来源,亦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两人在美林账户上的资金余额在一周内曾突然增加,其中,王梁家安之父梁启雄(Michael Kai Hung Leung)汇入了318万美元,另有400万美元是从布鲁塞尔的一个神秘账户上数次转来的。
  据香港《明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梁启雄与香港政商两界名人、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有密切的商业及社交联系。梁在李任主席的一家名为St. James Settlement的公司任副主席,李则长期担任道琼斯董事,且是《华尔街日报》的发行人之一。这令人猜测王梁家安或许从这一“渠道”获悉了机密信息。
  李国宝5月9日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他的确与梁启雄相熟,但他否认曾向任何人提及新闻集团有意收购道琼斯一事,“我连我太太都没告诉过。”李说。
  新闻集团和道琼斯公司均未对二人被诉一事发表评论。道琼斯的发言人称,“将与调查此事的机构充分合作。”■

参见5月3日网络稿默多克的华尔街日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