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闲暇,幸福,疯狂假期

2007年05月14日 23:00 来源于 caijing
过去几十年发生在中国的事情,很多是“发展”——丰富多彩的制度创新与丰富多彩的人生;也有很多是“增长”——索然无味的“GDP政府行为”与索然无味的“官僚化”社会风气

  汪丁丁

  如果你在过去七年体验过所谓“黄金周”假期,并且如果你有独立思考的习惯,那么你一定已经看出这篇文章的标题所含的荒唐——这荒唐,只显现给那些无法逃脱中国文化传统、但已深陷于“地球的西方化”时代的中国心灵。

  当然,也会有很多人认为,“黄金周”度假方式,首先与中西文明的冲突完全无关,其次也是顺理成章的制度选择——反正中国人早已经享有“春节”、“五一”、“十一”这三大节日(每节日连续休假三天),七年前国务院签发的那份文件,不过是继续承认这项权利,并同意将连续三天的假日与此前或此后的周末假日连接和“替换”而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