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如何平息市场的非理性亢奋

2007年05月14日 16:12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中的浪漫曲只会奏响一时,惟在努力趋利避害之后、曲终人散之时,呈现的才能是“最不坏的结局”

  胡舒立

  “五一”长假之后,中国股市两大风险特点愈发显著,一为指数持续攀高,已突破4000点关口;二为新入市者继续增加,开户人数已经近亿。中国证监会在5月11日(周五)收市后郑重发出通知,强调“加强投资者教育”,旨在警示风险;重申“强化市场监管”,意在打压违法,实为年来少见强硬之举。然而,可以想见,高热中的市场不会迅即止沸,风险续增乃至“套牢中国”的可能性还在增大。

  目前的市场处于典型的“非理性亢奋”(格林斯潘1996年对当时美国股市的评论)状态。欲使其逐渐理性平稳发展,监管者的宣示教育固然重要,还应有多重手段以事实服人。其实,按照经济学“理性经济人”的设定,不能说普通投资者都是因为无知而进入高风险的市场。这里最基本的逻辑就是“钱放在哪里更合算”。既然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已达3%,银行2.4%左右的存款年利率是明显的负利率,加之房地产市场门槛高且流动性差,投资股市一赌输赢,会成为相当一部分本来偏好低风险投资的民众的被迫选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