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杠杆收购瞄准金融企业

2007年05月14日 18:54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最大学生贷款经营者Sallie Mae以50%的高溢价,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牵头的财团收购,价值低估的金融企业可能面临新一轮收购潮


   4月17日,对美国最大的学生贷款经营公司Sallie Mae的收购争夺战有了结果。JC弗劳尔斯投资公司(JC Flowers)和Friedman Fleischer & Lowe LLC牵头的财团,击败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组织的财团,以每股60美元、总计25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将Sallie Mae纳入囊中。这一成交价比Sallie Mae宣布交易前一周股价溢价将近50%。
    JC弗劳尔斯公司北京代表处董事总经理宣昌能在接受《财经金融实务》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Sallie Mae受美国教育部和美国国会共同监管,收购还需获得以上两个部门的批准,预计整个收购交易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这次收购的特点在于运用了大量的财务杠杆。据宣昌能介绍,此次收购由JC弗劳尔斯牵头,与Friedman Fleischer & Lowe联合出资50.2%;摩根大通银行、美国银行出资24.9%,四家合计投入的股本金为85亿美元,其余165亿美元将以借债形式获得。
    一直以来,私募股权基金对收购金融企业持较谨慎态度,且一般金融企业负债率较高,不适宜运用杠杆收购。如果用杠杆收购动用太多借债,可能进一步影响被收购企业的信用评级,致使企业未来再融资变得更加困难。
    Sallie Mae拥有1000万客户,管理的学生贷款达1420亿美元,占美国学生贷款市场38%的份额。
    不过,到2006年年底,Sallie Mae负债与股本比率超过25倍。因此,一些分析人士对于收购Sallie Mae是否合适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像Sallie Mae这样的企业的信用必须保证在投资级以上,但很有可能完成收购后的Sallie Mae无法取得这样的评级。
    宣昌能介绍说,Sallie Mae向学生提供的贷款中有80%以上由美国政府担保,因此可以很容易通过资产证券化将学生贷款出售,便于流动性管理。而且,由于Sallie Mae经营良好,有高质量的资产和盈利能力,杠杆收购不会对企业的信用评级造成太大的影响。
    为保证低成本融资,并防备Sallie Mae可能因信用评级问题而无法在资本市场获得充足的融资,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银行已承诺,为其提供五年高达2000亿美元的信用额度。
    《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此次收购有可能掀起一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收购金融企业的浪潮,而一些收购公司也正在讨论收购估值过低的金融企业,甚至收购银行,可能的对象包括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CIT Group Inc,以及Star Financial Inc、KeyCorp等。
    与Sallie Mae类似,经营房地产抵押贷款的Countrywide公司也可以通过将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后出售来融资。因而对这类企业,信用评级已不再那么至关重要。
    牵头收购Sallie Mae的JC弗劳尔斯是一个投资金融业的老手,其创始人弗劳尔斯曾因参与日本新生银行的收购和改造而名声大振。
    目前,JC弗劳尔斯已在中国开展业务,重点关注中国金融企业的投资机会。宣昌能还建议,Sallie Mae可以和中国的银行在开展学生贷款业务方面展开交流与合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