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农发行试水农业担保公司模式

2007年05月15日 18:40 来源于 caijing
这是首家专为农业小企业贷款提供信用担保的担保公司。农发行希望借此探索出农业小企业贷款的有效商业模式



  近日,为破解农业小企业融资难题,在农发行的推动下,名为福建省恒泰担保公司的中国首家专门为农业小企业贷款提供信用担保服务的担保公司在福建省福安市成立。  
   这家公司注册资本6018万元,首批认股股东37家,均为当地效益、信用较好的骨干农业企业。据福建省农发行福安支行信贷部人士介绍,担保公司的37个股东成员中,以小企业居多,而且股东成员未来可以不断增加。对农业小企业的界定标准是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下。
   2006年底,农发行获权开展新商业性业务以支持“三农”,突破了以前仅仅作为专事粮食统购统销的单一政策性业务范围限制,但随即面临建立有效商业模式的困惑。   
   农发行福安市分行自2006年开办一年期农业小企业贷款试点以来,对14家涉农小企业发放贷款11950万元,占全行商业性贷款1.8亿的66%,但与企业实际需求仍有较大差距。问题的核心在于农业小企业很难提供有效的抵押和担保。目前,农发行计划以福建省恒泰担保有限公司为试点,试图建立农发行创新农业小企业融资担保的新模式,如果试点成功,将在农发行系统内推广。  
   福建省福安市是中国第二大茶叶主产县(市)和全国最大绿茶、花茶主产区,同时也是中国南方最大的葡萄产区。这里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2家,农业龙头企业19家,直接或间接带动48万农民增收。但由于这些涉农小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着厂房简陋、地处农村、规模较小,加上管理水平低、财务不健全,无法提供有效的资产抵押,不符合银行信贷支持的基本条件,也很难得到其他企业的担保。  
   据农发行人士介绍,福建省恒泰担保有限公司的股东全部来自为此专门成立的福安市农副产品加工行业协会,其担保对象必须首先是该行业协会的会员,由担保公司为其贷款项目向农发行提供全额担保。按照《担保法》的规定,担保公司的担保规模最多为其资本金的五倍,也就是最多为五亿元。 
   新模式下的贷款发放程序如下,先由担保公司审定贷款项目,评估风险,其贷审会成员包括两名董事会成员(即入股的农业企业老板);然后根据担保公司推荐的项目再由农发行审定,担保公司的资本金全部存在当地农发行,如果发生违约,首先以资本金偿付。 单个企业贷款额度不超过担保公司的资本金的10%,即最多贷款600多万元,期限为一年。
   福安市农副产品加工行业协会会长范广平说,当地单个农业小企业的贷款需求,大多有几百万元,“这个贷款额度足够了。”据了解,贷款成本包括1厘五的担保费用和5厘多的贷款利率,合计为6%-7%的年利率,这一利率要比当地农信社和民间金融的贷款利率低得多。
   另外,作为担保公司的一项内控手段,该公司还采用了反担保机制,即担保公司在为贷款项目向农发行全额担保的同时,要有1个以上股东成员为该贷款项目的借款企业向担保公司提供担保。 
   “当地农业企业之间非常熟悉,对于相关行业的市场情况及法人代表资信非常了解。”农发行有关人士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