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低保起步 扶贫转身

2007年05月28日 17:23 来源于 caijing
今后中国农村数千万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仰赖“农村低保”,“开发式扶贫”的筹资机制和运行模式面临转型

  常红晓

  目标指向“赤贫人口”

  在中国政府启动扶贫战略20多年后,目前农村尚有2000多万贫困人口。这部分人群收入很低,缺乏生产技能和生活资料,即使暂时脱贫,一旦遇到意外灾难,也很容易返贫。对此,学界和舆论早有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呼声,并日益成为共识。

  5月23日,温家宝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农村低保。会议认为,目前在全国农村普遍建立最低保障制度,“条件基本具备”。会上还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近期将正式下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