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宝马中国“独立”中

2007年05月28日 23:01 来源于 caijing
宝马收权之后,由外资汽车巨头接管合资公司市场、销售大权的暗潮正愈发汹涌,政府培育多年的“汽车合资+产业准入限制”的模式之弊端已至为清晰

  欧阳长征

  闭幕不久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宝马与华晨这两家合资四年之久的合作伙伴,第四年以独立的姿态现身,这在国内同类合资企业中似绝无仅有,也使得外界增加了对宝马“收权”的新一轮猜测。

  自2003年与华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以来,宝马的“中国化”历程已经驶入第四个年头。尽管宝马集团2006年全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增长51.3%,达到创纪录的3.6357万辆(其中华晨宝马在中国共销售2.25万辆国产宝马),但伴随着宝马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值步步升温,这对合资伙伴的关系正面临转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