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上海磁浮:待解的疑问

2007年06月25日 18:56 来源于 caijing
真正酿成争议和冲突的,不仅是高速磁悬浮列车带来的噪音和电磁污染,更是不透明的环评决策过程本身

  杨海鹏 陈中小路

  6月17日,上海市闵行区锦鸿公寓一幢高楼的水箱上,赫然挂出两块巨大的横幅。一幅写着“磁悬浮+22.5米”,旁边画着一个醒目的骷髅图案;另一幅则是六个两尺见方的大字:“吴祥明你胡说”。

  横幅中提到的吴祥明,是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沪杭磁浮工程(上海段)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22.5米”,则是指沪杭磁浮设定的22.5米防护带。

  此前的6月15日,吴祥明在上海城市交通研究会理事会上曾公开表示:“沪杭磁浮设定的22.5米防护带,主要是为了防止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磁浮系统的强磁场只存在于轨道部分的封闭空间内,对人体的磁辐射接近于地球产生的磁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