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厦门PX环评警示

2007年06月25日 18:57 来源于 caijing
只有依靠建立在信息公开和程序透明基础上的公众参与,把形式上的环境评价转变为“阳光下的环评”,这一制度设计才真正具备现实意义
 

  龙雪晴 任波 庄颖

  6月中旬的连日阵雨,暂时缓解了福建省厦门市的酷暑天气。通往厦门市政府的交通主干道厦禾路,一如既往地车水马龙,看上去秩序井然。

  但就在不久之前,6月1日,上万厦门市民曾自发在这里聚集,以游行的方式来表达对一个厦门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化工项目的抗议。

  “现在市民情绪基本稳定下来,就等区域环境评估的结果了。”厦门市政府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

  引发巨大争议的,是台资企业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下称腾龙芳烃)投资的对二甲苯(PX)化工项目。据悉,该项目早在2004年2月就获得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选址于厦门市海沧台商投资区。这一福建省对外合作重点工程预期总投资额108亿元人民币,投产后每年工业产值据称可达800亿元人民币,这近乎厦门市2006年GDP的七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