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人权保障的法治环境

2007年06月25日 18:00 来源于 caijing
惟有借山西“奴工事件”痛定思痛,标本兼治,毫不迟疑地深化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理顺制度结构,我们才能期待“奴工事件”在风暴过后不再重演,人权保障的法治环境渐然有成

  胡舒立

  山西“奴工事件”曝光,震惊中国。连日来,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读到不同媒体发表的一篇篇评论,直指此事件绝非偶然、绝非局部、绝非始于今日,分析此事件昭显的司法不彰、道德沦丧、政府失灵,可谓鞭辟入里、痛快淋漓。而此一事件中所显示的舆论监督之强大威力,中央政府之雷厉风行,也使人感到欣慰和希望。

  不过,我们还是想提出最基本的诘问:既然此事件发生诉及舆论后,足以“人神共愤”,何以同类事件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相当普遍地发生?人的生命、自由和尊严,而且是儿童的生命、自由和尊严,为什么会遭到如此灭绝人性的践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