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商业银行改革后续三题

2007年07月09日 18:25 来源于 caijing
深化商业银行改革需要强调三个方面:一是完善治理结构;二是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三是提高整体竞争能力
 

  吴晓灵

  迄今为止,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工行、中行、建行(下称三行)财务状况极大改观,治理结构初步改善,竞争压力和创新压力不断增强。

  不过,深化商业银行改革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强调的是三个方面:一是完善治理结构;二是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三是提高整体竞争能力。

  ——完善治理结构。

  良好的治理结构是商业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制度保证。以中央汇金公司为投资主体,向国有商业银行注资进行股份制改造并择机上市,是这一轮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创新。这种方式的最大优势是落实了出资人的责任。汇金公司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完善控股银行公司治理、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控股银行上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