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成思危认为中国应警惕资产价值暴涨

2007年07月15日 20:56 来源于 caijing
资产价值暴涨很危险,因为经验证明,暴涨不可持续;发展替代能源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重要措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在“东亚投资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和东亚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高于世界平均速度,在这种时候,应当记取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教训,谨防金融资产暴涨。
  “在东亚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较快,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比世界的平均速度要高,这是正常的。但如果是暴涨就很危险。因为经验证明,资产价值暴涨是不可持续的。”成思希指出,“根据目前东亚经济的发展,再产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要注意历史的教训,要注意防止金融资产过快增长带来的风险。”
  在成思危看来,资本市场属于虚拟经济,内在存在泡沫,泡沫的增长和破灭就造成了它的波动。“从长远来看,我们抱着审慎和乐观的态度。世界各主要股市,从长期看还是上升的趋势,东亚地区也发展得好。但如果我们对它的经济成就估计过高,就像十年前一样,对承受风险的能力估计过高,人们的头脑发热,泡沫增加,资产价值暴涨,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注意了。”
  成思危还就能源问题发表了看法。目前,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东亚地区面临的大问题,尤其东亚地区的中、日、韩三国都是能源消耗大国。他表示,应加强东北亚地区的能源合作,共同保障石油运输安全。目前在有些地区的能源开发存在争议,中国的原则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从中国本身来看,在相当一个时期内,进口石油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自己一定要发展多元化的能源战略,从水电、核电、可再生能源、煤炭等方面,逐步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存。”成思危认为,发展替代能源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重要措施,希望在15年左右的时间,把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地热能、潮汐能、太阳能等在中国能源里的比重从2005年的3%提高到15%,这样就可以降低对石油的依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