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音乐的狂欢

2007年07月23日 18:36 来源于 caijing
享受“规矩”才是硬道理,那可事关人生态度、生活趣味、休闲品质,谁先碰到谁先享受,谁先享受谁先满足

  刘雪枫

  五年前,我写的关于拜罗伊特音乐节“十大规矩”的文字,很荣幸地被许多报刊转载。其原因可能在于,我发现了在一个最高雅庄重的场合,居然也能够出现足以令人觉得有趣的场面。

  在一个交通并不方便的边境小城,延续130年的瓦格纳歌剧汇演,不仅仅保持了精神与艺术的水准,还自动形成了一系列约定俗成的规矩,这些规矩传播的范围,也许比歌剧节本身还要广泛。至少我身边就很有一些朋友,对拜罗伊特朝圣的渴望便“醉翁之意不在酒”,享受“规矩”才是硬道理;那可事关人生态度、生活趣味、休闲品质,谁先碰到谁先享受,谁先享受谁先满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