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信贷泡沫破灭局面何解

2007年08月20日 00:57 来源于 caijing
信贷泡沫破灭后,美国经济可能持续低迷,而拓展南南贸易是全球经济的出路所在。中国应抓住此机遇发展重工业,实现全球贸易体系的转变

  谢国

  美国经济可能持续低迷

  在过去四个季度中,美国经济持续低迷。较之3.5%的增长率趋势值,美国的实际增长速度仅为2%。这主要源于美国低迷的房产市场。

  尽管增速缓慢,美国经济在这一轮全球经济周期中仍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80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赤字,成为新兴经济体流动性过剩的最重要来源。这造成了那些国家的资产价格暴涨,进而推动其经济迅速增长。

  低迷但仍在增长的美国经济、庞大的流动性以及势头强劲的新兴经济体,构成了当前全球经济的均衡。但美国信贷市场的新情况可能会改变这一均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