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理性认识央行货币操作

2007年09月17日 17:55 来源于 caijing
◇在货币供应量目标确定之后,央行操作力度就已经确定了,特别国债与央行票据作用是一样的,会对流动性产生同样的影响。市场不应该因为中央银行运用哪一个工具回收流动性而产生恐慌 ◇无论用央行票据还是用特别国债,关键问题是操作主体必须是央行,这样才能保持利率、汇率调控目标的一致 ◇选择运用公开市场业务还是运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中央银行考虑的是对市场利率的影响

  吴晓灵

  流动性管理与央行货币政策

  理解中央银行货币操作,要从流动性过剩说起。而要正确理解流动性过剩,应当将中央银行对银行系统的流动性管理和社会层面的流动性问题区分开来。

  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表现为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储备,是商业银行贷款扩张能力的表现。如果银行系统流动性过剩,会反映为银行超额储备率过高,信贷扩张能力过强。

  社会层面的流动性则表现为包括金融资产在内的各种资产变成现金(现钞或活期存款)的能力,尤其反映为广义货币与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之间的关系。如果社会层面流动性过剩,将体现为货币供应过多,金融资产与实物资产有价格上涨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