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华建敏: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007年11月14日 08:20 来源于 caijing
第四届“中欧政府管理高层论坛”在京召开,研讨中国政府机构改革内容和途径

第四届“中欧政府管理高层论坛”在京召开,研讨中国政府机构改革内容和途径
  
  “近年来,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了重要进展,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现行行政管理体制还存在诸多不适应。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11月13日召开的第四届“中欧政府管理高层论坛”开幕式上作上述表示。
  主题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提高政府效能”的是次论坛将围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研讨六个方面的问题:政府职能转变与解决民生问题、政府机构设置与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及建设法治政府、政府绩效管理与提高政府效能、行政问责制与政府执行力、电子政务及政务公开等。
  华建敏谈到政府机构改革时认为,新一届政府组成近五年来,“中国政府的机构改革稳步推进,部分调整了机构设置,进一步理顺了部门职能分工,优化了政府组织结构”。
  华建敏同时提出,“必须要清醒地看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中国现行行政管理体制还有诸多不适应,必须按照中共十七大报告的要求,加快推进改革”。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这其实是执政党对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全面部署。
  华建敏表示,中国政府将按照执政党的部署,着眼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渐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着眼于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质量”。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异康在谈及未来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时,更是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为题,提出了中国政府机构改革的四个重点内容:一是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规范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二是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减少行政层次,降低行政成本,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等问题;三是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和财权,明确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责权限;四是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机制,完善政府组织法律体系,实现政府职责、机构、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
  第四届“中欧政府管理高层论坛”由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和欧洲行政学院共同举办。该论坛于11月13日至15日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来自中国国家人事部、国家行政学院、中央机构编制办、英法德等欧盟国家的高层官员和专家学者等250余人参加该论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