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哈俄油气演义

2007年12月10日 19:43 来源于 caijing
旷日持久的中俄油气合作谈判尚未露出曙光,而被中国看重的中亚地区,随着各方势力进入,未来油气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赵剑飞

  “科威科钦气田离中国这么近,俄罗斯政府几次答应给中国,为什么最后要输送到欧洲?”2007年12月6日,第四次中哈俄石油论坛上,李国玉向在场的一位俄罗斯人发问。

  1989年,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油)资源局局长的李国玉前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Irkutsk),与当时该州州长达成协议,双方向各自政府提议,开发科威科钦气田向中国供气。此事获得双方政府同意。

  然而,18年过去,不仅科威科钦气田未能实现向中国供气,其供气方向还可能改向欧洲。更令李国玉失望的是,俄罗斯政府屡屡承诺向中国供气,如今中国在俄罗斯却连一处可靠的气源也没有拿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