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到海湾去

2007年12月10日 19:27 来源于 caijing
石油美元的迅速积累以及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的大举扩张,已经构成了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事件。而中国与中东的距离,也被大大缩短



□ 特派记者 郭琼 发自多哈    特派记者 徐可  发自香港   记者   赵剑飞  发自北京

  临近年底的卡塔尔首府多哈跟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上海浦东一样,遍地都是塔吊和脚手架。按照当地习俗,未完工的楼宇,夜间都需开灯照明,以图吉利。在夜晚降临之际,波斯湾畔灯火辉煌,美轮美奂,而大多数的灯光都来自施工工地。
  尽管能源价格飞涨,但这个人口仅80余万、国土面积不过1.15万平方公里的中东国家,却正在努力摆脱对石油天然气收入的依赖。事实上,近年来石油美元的迅速积累以及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的大举扩张,已经构成了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事件。而中国与中东的距离,也随着金融投资的相互渗透,被大大缩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