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医改需要“人和”

2007年12月24日 19:12 来源于 caijing
冷静辨析体制之弊,公正地看待医生的贡献、作用与职业困境,当为启动医疗改革的重要起点

  胡舒立

  整个2007年,医疗体制改革可谓最为炽热的话题之一。经年余酝酿,乘今年财政大幅增收之良机,我们预计医改总体框架性方案将很快公之于世,相关具体操作方案也极有可能在下一年年内相继出台(参见本期封面文章“新医改期待”)。

  形势使人充满期待。当此之时,应强调改革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人和之本即在医患之间。我们不知道,目前人们尚知之难详的医改方案,究竟凝聚了多少医务人员的贡献、主张和期望?我们想强调,能否激发和依靠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是未来改革成功的关键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