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激辩许霆案

2008年01月05日 19:17 来源于 caijing

       2006年4月21日晚10时,广州。微风,月亮躲在云层之后。
       许霆,广东省高级法院的一名保安,手握着法院发给他的工资卡到单位附近的自动取款机(ATM)上取钱。这个20来岁的小伙子,月工资为人民币600至800元,此刻,他的工资卡余额仅为170余元。
       站到黄埔大道西平云路163号的广州市商业银行ATM前面,许霆本只打算取出100元。可是他的手一抖,多按了一个零。没有想到的是,他这一抖,打开了一个改变他一生的“潘多拉魔盒”。
       ATM“吱吱”地运转,半晌之后,“哗啦啦”吐出1000元人民币来。
       许霆惊奇无比。他查了一下账户,发现余额依然是170余元。于是他继续试了几次1000元。那ATM不停地吐出钞票。他反复操作55次。百元面值的人民币塞满上衣口袋。兴奋燥热之下,他满头大汗。
       随后,许霆与赶来的同事郭安山回到宿舍,他们把钱全倒到床上,数了一下,有五六万元之多。 
       见到这么多银行“拱手相送”的钱,许霆和郭安山的眼睛都开始变得亮晶晶的。郭安山提出再去取款,许霆犹豫之下同意了。4月22日凌晨1点多,许霆和郭安山都分别再次去提款……这次,他们“忘记取了多少次”。后经警方查实,许霆先后取款171笔,合计17.5万元;郭安山则取款1.8万元。
       其后两天,许霆没有立即潜逃,而是继续到单位上班。过了两天,4月24日,许霆认为银行不会来讨要那十几万元,便带上钱离开广州回山西老家。
       也就在许霆离开广州的同时,银行发现了ATM故障,并通过提款记录查到了许霆。4月25日,许霆乘坐长途汽车刚到山西临汾,就接到他在广州工作单位保安部的电话,要他马上与银行联系。许霆打电话到银行,问:“我把钱还给你们就没事了?”一个银行经理说,“不行,不仅要还钱,你还要回来投案,我们已经报案了。”
  许霆没有选择投案,也没有回家,改道去了太原。在太原,许霆遗失了5万元,另投资10万元开网吧,也血本无归。
  2007年5月22日,许霆在陕西宝鸡火车站落网。
       2007年11月20日,许霆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其“潜逃,并将赃款挥霍花光”,一审判决许霆盗窃金融机构,数额巨大,判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此之前自首的郭安山,由于“认罪态度较好”,仅判了一年有期徒刑。
       许霆案判决一出,舆论哗然,大多数网友认为判得过重。
       一方面,人们愤慨于银行与储户的不平等格局,此案中亦有过错的银行一方却没有承担任何责任。有网友将银行和储户的关系描述为:“ATM取出假钱——银行无责,网上银行被盗——储户责任;银行多给钱——储户有义务归还,银行少给钱——离开柜台概不负责。”
       另一方面,此案引起人们不满还在于量刑不均衡:如原中行广东省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贪污、挪用银行资产高达4.82亿美元,并携款外逃。但余振东被引渡回国后,仅被判有期徒刑12年。
       事实上,ATM出错致使银行受损,在国内外都不是新鲜事。
       据《羊城晚报》报道,2007年1月底,湖南籍农民工唐风军到宁波市鄞州区古林一鄞州银行ATM机前,打算将其弟弟唐风光借记卡里的4.49元余额转到自己的借记卡里。鬼使神差之下,发现弟弟的借记卡竟然有“无限透支”功能。
       于是,他先后向自己的借记卡中转入累计达220万元。此后,兄弟二人取出近60万元人民币。1月31日晚,唐家兄弟在暂住房被抓获。据悉,此案至今仍在审查之中。由于许霆案的广泛影响,唐家兄弟的命运也受到了舆论的关注。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2002年8月,英国一家银行(考文垂建筑金融合作社)电脑发生故障,导致密码识别功能失灵,人们可以随意取款。此后五日内,该银行总共被取走100多万英镑。其中,朱伯特一家人取走了13.441万英镑。
       最终,47岁的朱伯特和他20岁的女儿,被判15个月监禁;20岁的儿子被判12个月监禁;他45岁的妻子因健康状况不好,获得延期审判。
  面对出错的ATM,很多网友承认自己会和许霆作同样的选择。许霆案考验着普通人人性弱点的同时,也反映了社会对于法院、银行等机构的质疑。这一质疑的背后,是法治秩序和金融秩序的双重缺失。
  出错的ATM,折射出转型中国之不能承受之重。■

实习记者 徐凯/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