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2007:融资盛宴

2008年01月09日 09:32 来源于 caijing
更多行业的公司上市,民企异军突起,金融创新爆发,再融资活动活跃,2007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开始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前进



       自2006年A股行情启动以来,在高流动性、资本市场扩容、H股回归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A股市场走入了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
       2007年,中国再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根据数据提供商Thomson Financial的统计,截至2007年12月25日,中国A股IPO的融资额达到605亿美元(约合4567.6亿元人民币),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因此成为本年度全球最大的IPO交易所。
       新兴市场成为2007年集资活动的新主力。根据安永的统计,被称为“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通过400宗交易,募集资金1084亿美元;其中,中国的IPO交易数量(227宗)超过了俄罗斯、巴西和印度三国的总和(173宗)。
       在IPO主战场向内地转移的同时,香港作为中国公司海外融资的第一市场也作出了积极的调整和应对。2007年,民企IPO成为香港市场的主要题材,而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也抓住市场时机开展了大量再融资活动,虽然没有“大象”翩翩起舞,但香港市场也并未因此沉寂。
       中外资券商首度在A股IPO业务领域正面交锋,除金融、地产、IT、消费行业,一般工业品、传媒、资源等更多行业的发行人进入资本市场,民企红筹支撑起香港IPO市场半壁江山,随着再融资活动的活跃,更多的金融产品创新提上各家券商的工作日程。无论从投资银行、发行人还是产品种类的角度看,2007年的中国资本市场都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前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