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产业新闻 (2008年01月19)

2008年01月19日 20:15 来源于 caijing

要闻
东航引资被否中航竞购升级

  (记者 张娜)1月8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下称东航)在上海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就东航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淡马锡控股公司为战略投资者的方案(下称东新方案)进行表决。大会否决了东新方案。中航集团新闻处有关人士表示,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中航“将会进一步实施竞购东航的方案”。
  新加坡航空公司当晚发布声明称,对投票结果感到失望,但会尊重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
  东新方案于2007年9月签署,根据方案,东航将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总计增发29.85亿股H股。其中向新航和淡马锡总计增发18.84亿股,使其在增资后的东航合计持股24%;同时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增发11亿股H股,确保其在增资后持股51%的绝对控股地位。
  为此,新加坡方面将出资71.61亿港元,东航集团将出资41.82亿港元。
  但这一方案遭到东航的竞争者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下称国航)的强力阻击。
  国航多次发表声明,质疑东新方案,并在投票前一天的1月7日正式发表竞价声明称,若东航1月8日特别股东大会否决东新方案,中航有限将以不低于每股5港元的价格收购东航股份,并拟在两周内向东航董事会正式提交其方案。■
  (详见网www.“每日要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