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雪灾暴露中国巨灾保险不足

2008年02月15日 19:15 来源于 caijing
保险覆盖面较低,缺乏更多好保险产品,很多保险公司对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重视不够

  历志钢
   

    在雪灾的考验中,中国的保险业暴露出诸多不足。2月15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批评说,面对灾害,中国保险的覆盖面还比较低,同时缺乏好的保险产品。
  在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会议上,吴定富说,这次雪灾中,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仍然很低,与全球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
  据保监会的数据,截止到1月31日,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37.9亿元,而保险公司预计赔款仅35.19亿元。
  吴定富认为,保险赔款比例低的主要原因,是保险的覆盖面比较低,同时缺乏更多好的保险产品。
  “很多受灾的企业都没有投保财产保险,有的企业虽然有保险,但保险的责任范围也比较有限。比如,在这次灾害中,由于一些农作物品种的保险尚未启动,使农业保险的报案率和最终赔款占总损失比例明显偏低,农业保险很多保险产品还没有推出来。再比如,这次灾害中受灾企业基本上都没有投保营业中断损失保险,灾害造成的停产、减产等损失不能得到保险赔偿。而在发达国家,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这种险种非常普遍。”吴定富说。
  除了上述客观因素,雪灾还暴露出很多保险公司对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重视不够。“有的公司头天报的数据比前天报的数据还要少,自己和自己都很矛盾。”吴定富对部分公司做出了严厉的批评。
  吴定富认为,建立巨灾应急处理的长效机制,提高保险公司应急处理能力,是保险业应对自然灾害的重要任务。
  对于下一阶段保险业抗灾救灾工作,吴定富提出,关键在于保险理赔。为此吴定富要求保险业加强合作和促进资源共享,及时、快捷地做好理赔工作。再保险公司和直接保险公司要加强协调,共同做好保险理赔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