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法治动态 (2008年02月16)

2008年02月16日 21:11 来源于 caijing
“山西第一贪”宋建平获刑等三则

要闻
呼市市委副书记王志平被枪杀
  (记者 徐明)2月2日,号称山西“国企第一贪”的宋建平因犯有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虚报注册资本罪、非法经营罪和偷税罪,被山西太原市中级法院数罪并罚,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宋建平原系山西省技术进出口公司经理,山西大典商贸公司经理。2003年至2005年,宋建平利用职务之便,通过焦炭出口贸易侵吞公款人民币743万余元;2004年3月至6月,宋建平将大典公司与瑞士冶金国际资源公司焦炭出口业务中结汇款1798万美元隐匿国外据为己有。
  据悉,宋建平案源于有“京城第一倒姐”之称李涵静案。李和商务部外贸司工业品出口处处长孟丹的权钱结合,引发了震惊全国的“焦炭配额第一案”。2006年1月20日,中央纪委专门成立了“120”专案组,李涵静、孟丹相继被抓。李的倒台,牵出了众多“下家”,宋建平就是其中之一。 

法治建设
中国法院试行案件质量评估工作
  日前,最高法院发出《关于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的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试行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工作。
  根据《意见》,案件质量评估指标分为审判公正、审判效率、审判效果三大指标。其中,审判公正指标由立案变更率、一审陪审率、一审上诉改判率等内容构成;审判效率指标由法定期限内立案率、法院年人均结案数、法官年人均结案数等内容构成;审判效果指标由上诉率、申诉率、调解率等内容构成。
  案件质量评估工作将在北京、上海、湖南、内蒙古等11个省区市率先开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