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券商合资新演进

2008年02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一轮合资券商预案中,外资方均获得拥有管理权的承诺;但能否得到管理层放行,则仍取决于各家的公关能力

  乔晓会

  1月24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豫财宾馆内,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麦睿彬与中原证券董事长张建刚把手言欢。根据双方签定的业务合作协议,将在近期申请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目前,合资方案已上报至中国证监会。

  这是数月来第三起海外大型金融机构与内资券商合作的案例。此前,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已与方正证券签订成立合资公司专事投行业务的协议;摩根士丹利也与华鑫证券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新一轮券商合资热业已启动。

  去年12月,中方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后宣布,将恢复对合资证券公司的审批。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修改〈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的决定》(下称2008年版《规则》)和《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下称《子公司规定》),为合资券商的审批扫清政策障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