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从两个“不许”到“伟大创造”

2008年02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包产到户,不出五年就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为中国人的生存和发展创造了最低限度的物质前提,称之“伟大”,有何不可?

  吴象

  一个包产到户,不出五年就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为中国人的生存和发展创造了最低限度的物质前提,称之“伟大”,有何不可?

  “老大难”安徽出了“省委六条”

  农村改革一晃已经30年了。邓小平说:“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农村改革又从安徽开始。”这句话没有收入“邓选”,但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强调过。为什么他要这样说呢?

  粉碎“四人帮”后不太久,1977年夏,万里被分配到湖北省工作。临行,他去看望邓小平,向老首长辞行。邓小平向当时中央的领导人建议,安徽这个“老大难”要有个得力的干部去。于是,万里就没有去湖北而到了安徽。万里行前请示中央,一到任就以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省军区第一政委的名义,发布一道命令:“支左”任务已胜利完成,全省各地各机关三日内一律欢送军代表回军营,要敲锣打鼓,不得留难,有什么意见可以提交省委,统一转送军区处理。这一斩乱麻的快刀遏制了纠缠不休的派性纠纷,迅速恢复、建立了起码的正常秩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