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地产融资重归原点

2008年03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宏观收紧银根之外,地产融资路径遭遇重重封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大地产商们正遭遇一场近年罕见的由大量囤地倒逼而来的融资困局

  张映光 宋燕华 周琼

  中国房地产业正经受着资金考验,甚至一向被认为最不用为“钱”发愁的大地产商也被卷入。一场意料之中的紧缩,仍然对地产商们行之有年的囤地模式造成了严峻挑战。

  “地产商一向没钱,资金和土地是水和面的关系,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再加面。过去大地产商的融资渠道很多,但此次调控阻塞了一些惯常的融资路径,令一些大地产商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了。”深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控股)总裁张化桥表示。

  华兴资本首席执行官包凡则对这种窘境进行了更形象的描述:“一边看着天上飘的都是美元,就是掉不下来;一边受到一系列打击囤地政策的倒逼。这几个月来典当行生意非常红火,民间拆借异常活跃,大家在用各种想得到的手段来找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