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梁定邦 沈联涛谈“基金黑幕”及其他

2008年04月02日 15:08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三年前中国的证券市场就已经树立了保护投资者的文化,那么本刊也就不必发表‘基金黑幕’这篇文章了,即使写,也不会是整个行业的黑幕,而顶多是一两家公司的黑幕”

  李菁

  “香港证券市场如果发生倒仓的情况,监管部门会即时打击。”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对本刊记者说。“倒仓”是本刊10月号封面文章“基金黑幕”一文指出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中广泛存在的一系列违规操作手法之一,沈联涛这句评论也是因之而起。

  之所以能够“即时打击”,跟香港证监会有相当完善的即时市场监控手段有关。“在香港,我们有一个即时的系统,用来监控有没有这种‘黑幕’的情况出现。如果有的话,我们会依照刑法来处理。这种情况历史上是出现过的。比如说,去年就成功地审判了两三起内幕交易案件。”沈联涛说,“我们对这种情况看得很严重,一定要打击这种操纵市场的行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