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大道多歧令人迷

2008年04月02日 15:21 来源于 caijing
“存在就是合理的”,既然合理,就得让人承认现状,这就是一些人提倡的“现实主义”

  深沪股市11月大部分时间的走势一改以往几个月欲退还进的“企鹅行情”(见上月本专栏),终于转势,演变成了“袋鼠式”的冲击波,深指沪指均创历史新高。
  转势的原因首推内地创业板年内无法推出,让准备进军该市场的资金又开始回流,激发了人气。香港信报的股市专栏中披露深圳有一投资者欲状告发布年内将建立创业板者,原因是让他错过了主板市场行情,是真是假不得而知。
  11月是香港创业板推出一周年,指数与最高点相比跌去六成。而纳指也两度跌破3000点,回到大约去年这个时候的位置,所谓终点又回到起点。我个人认为,观察纳指动向,是测量内地创业板启动时间的一个指标。
  深沪市场的起动当然是多种力量的作用所致。大家现在都在谈论是大量资金推动所致,而且将近一年的股市认作是资金推动型,因为没有很客观准确的资金数字,本人不能加以判断。我只对一类股票比较有感觉,那就是“白马”科技股,它们的业绩会在2000年有大幅成长。这与国家推动基本建设有关。例如电力行业进行城乡电网改造,像东方电子等有相对垄断优势的上市公司受益颇多。又如中国电信业1999年忙于分家,使得通信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所影响。但今年又开始促生产,这让中兴通讯和大唐电信等公司也获益匪浅,不单是程控交换机,包括利润率较高的光通信一块,也极富成长性。还有IT软件业,由于各行各业都注重信息技术,东大阿派等公司也有不少的进账。
  这是可预测的实实在在的增长,比不确定的概念前景来得扎实,投资人和机构也就敢于放手一搏了。
  当然,我仍要提醒投资人,最好的价值也有合适的价格,别忘乎所以。
  与目前在上证指数2100点以上的多空分歧相比,对市场建设的言论分歧就更大了。有人认为“基金黑幕”(杂志10月号)是“庄家时代”的必然选择,而“庄家时代”是中国股市的必然发展阶段,经过此阶段后,才能回归至价值投资时代。这种说法很不负责任。因为听任股价操纵等行为泛滥,只会导致投资者信心崩溃进而市场崩溃。让“庄家时代”表现得越淋漓尽致,价值投资时代的到来就越遥远,难道说过河拆桥的运动可以看做是健康发展之路的一个阶段?这好比建筑行业为了眼前利益,大造偷工减料的屋子,等到出了事,然后才说我们现在要盖好大厦了,到时候谁敢来住。
  由于大家都认为庄家是股价上升的第一推动力,有人便从国内推演到国外。他们认为,微软的股价有今天的表现,是高盛公司的投资所为。我建议,如果要瞎蒙大众,不如挑一个冷门的公司举例。因为众所周知,微软的高速发展是世界企业史的一个神话,而且生猛地扩张导致同行联手控告它垄断,否则要被微软给通吃了。这样的公司股价不涨,岂不是笑话。我们可以说高盛当初选择微软是慧眼识英雄,高盛的减持会造成微软股价的波动,但绝不能倒果为因。
  某些人还有更新奇的论调:国外不也有“做市商”吗?为什么中国就不能有庄家呢?但此庄家非彼庄家也,尽管港式中文有时会把“做市商”译成庄家。做市商的目的是为了让市场流动性好,交易活跃,不过绝不是操纵股价。若有犯规,定遭指控。而且,由于做市商有股价操纵的可能,各国证券管理机构在施行该制度时,都十分谨慎。
  最后,有人最新的论调是,做市商制度不应该追求透明化。理由是追求市场透明是古典理论,而现在人们发现市场信息是不对称的,既然透明不可能,就不必强调透明性。我看后无言。
  “存在就是合理的”,既然合理,就得让人承认现状,这就是一些人提倡的“现实主义”。我建议大家再将提出这句名言的老黑格尔的思想研究一番,他的“存在”是指必然性和规律或中国的“道”,是大道,所以才是合理的。歧路永远是不合理的,虽然我们经常要走歧路。
  同样,把这句名言偷换成“市场永远是正确的”,也应作正确理解。证券分析之父格雷厄姆曾将股市人格化为一个“市场先生”,有时出的价格是合理的,但更多的时候是疯疯癫癫喜怒无常。他的弟子巴菲特对此推崇备至,认为赚钱秘诀就是在于利用“市场先生”的愚蠢。同样,市场的其他方面也如“市场先生”的多面性格,我们应该识破它。若故意维护并加以合理化,就是别有用心了。
  区别在于,巴菲特利用“市场先生”的价格波动,靠的是知识和智慧;而某些人利用我们股市的制度缺陷,靠的是不公正不公开不公平。
  大道多歧,令人犯晕,也令人注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