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珠三角港企步入痛苦转型期

2008年04月28日 13:21 来源于 caijing
廉价土地、劳动力等先天优势正成包袱,港企面临升级转型选择

  苏勇鹏 徐可

  以内地“世界工厂”和廉价土地、劳动力等为后盾,香港在过去20年获得了台湾、新加坡等地没有的先天优势。而现在,这种优势已成包袱,港资企业在高科技等行业方面,已被台湾企业远远甩在后面。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向本刊记者指出,过去20年,广东的营商环境对于香港的来料加工厂商非常有利。不过,随着内地政策的调整,这些行业的退税额不断收缩,部分原材料更被禁止进口,厂商成本由此增加。此外,国际初级产品及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加速升值、《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及内地对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利用提出更高要求等,都成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出口型企业面临的发展门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