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电改关键在电价

2008年04月2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管理人员主观判断出来的“社会承受能力”、电力企业要求涨价的强烈程度与“攻关”水平,经过讨价还价,“统筹兼顾、疏导矛盾”,终于“顺出去”,由电力消费者埋单

  李其谚

  电力定价的改革,本应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这在2002年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中,已有明确阐述。

  令人遗憾的是,六年来,在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电力定价并未遵循当初国家确定的市场化路径,用市场手段调节电力供需关系,而是沿袭了旧有体制下传统的行政调控手段,在改革道路上裹足不前。

  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非彻底手术不能解决。

  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

  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打破现在的政府一把抓的定价模式,把对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的定价方式分开,该市场管的归市场,该政府管的归政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