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中欧首次经贸战略对话

2008年04月2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继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之后,中欧之间补上了副总理级的高层经贸对话机制

  王欢

  4月2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率领包括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内的九名欧盟委员抵华,展开了中欧首轮副总理级别的高层经贸对话。

  这一对话机制是在去年11月底举行的第十届中欧峰会上,由温家宝总理倡议提出的,很大程度上是借鉴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模式。

  2006年9月,中美双方启动了副总理级的首轮“战略经济对话”(SED),分别由美国财长保尔森和时任中国副总理吴仪作为特派代表,迄今已举行过三轮。

  2007年12月1日,中日首轮副总理级别的高层经济对话开启。这是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4月访日之时,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商定启动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