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合资炼油厂困局

2008年05月1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由越拉越大的国内外油价价差影响下,被限制出口的合资炼油厂西太平洋石化遭遇严重亏损

  杨悦

  “从2008年年初到现在,我们已经亏损了十多个亿。”5月6日,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西太平洋石化)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忧心忡忡地告诉本刊记者。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再创新高,突破120美元。

  自上世纪90年代建成投产以来,这家中国惟一的合资炼油厂一直是当地利润和税收大户,如今纳税额超过10亿元。

  三个月前的2月1日晚,大连富丽华大酒店,大连市政府举行该市“优秀外商投资企业颁奖典礼”,西太平洋石化还名列销售额、进出口额榜首。对于西太平洋石化,这样的表彰已司空见惯,几乎年年都有。不过,今年在油价继续高涨的形势下,公司遇到了成立以来的大麻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