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粮食安全”与粮食价格

2008年05月1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着眼长远,中国对粮食仍需忧患意识长存。把价格搞对,把激励搞对,既是治本之策,也是当务之急

  胡舒立

  全球“粮食海啸”愈演愈烈。粮价持续快速上涨,已导致多国发生粮食短缺,甚至爆发政治动荡和流血冲突。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纷纷制定应对措施。中国政府也紧急出台多项稳定粮价的举措,温家宝总理数次表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日前,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又发表谈话,称“国际粮价上涨对中国影响不大”,以稳定民心,足见中国政府对这一事关国民基本生存问题的高度重视。

  在我们看来,当前中国粮食供求基本平衡,过度焦虑、恐慌是不必要的。但是,着眼长远,中国对粮食仍需忧患意识长存。把价格搞对,把激励搞对,既是治本之策,也是当务之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