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汶川大地震遇难者

2008年05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截至5月31日,已造成68977人遇难

  本刊全体同仁

  越来越多的人耗尽了精力,再也无法呼救。尽管他们能听到救援者们的脚步和呐喊,尽管他们明白呼救是惟一能获救的途径,最后的生的可能,便在这样的绝望中消失了。这时,从层层坍塌楼板的下面,从最接近死亡的地方,传出了微弱的童声:“叔叔,我在。”他身边是其他儿童的尸体,正是他那最可珍贵的微弱的童声,指示了救援者先去抢救旁边隔层里的十几名儿童。

  过去九天里,有许多这样的故事在世上流传。用身体保护孩子的母亲和她临死前写在手机里的那条短信;为四名学生献出了自己生命的老师和他妻子为他洗净手臂的那张照片;那位失去了包括16岁儿子在内全部15名家人却从未停止救援工作的钢铁汉子——他说总有一天他要大哭一场;杨建华,17岁,她的日记写到第七天,她周围有1000多名学生,他们不断死去,在一件衣衫上签名相互鼓励之后,死去了;有一名妇女以惊人的毅力跋涉了五天五夜,通知救援队伍尚有6000多人被封锁在某地且已断粮;还有一群群已经无家可归的志愿者们,战士的哭喊,泪和血;那些坚持到第178小时甚至第216小时的幸存者和那些永远不被听到的濒死者的爱的呼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