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钱钢:地震湖溃决的历史警示

2008年05月26日 21:24 来源于 caijing
余震未息,二十多个堰塞湖,如同多个定时炸弹

  钱钢

  八级大地震、频频强余震和大范围滑坡、泥石流叠加,使本次汶川地震具有极大破坏力。多条河流被截断,形成至少21个堰塞湖。

  上世纪中国最大的一次地震堰塞湖溃决惨剧,发生在1933年。中国著名地震预报专家耿庆国先生,曾对该次灾害现场做过踏勘考察,撰有《“地震湖”的崩溃——一九三三年迭溪地震》一文(见《二十世纪中国重灾百录》一书)。

  迭溪,是四川茂县的一个镇,也就在今天特大地震震区内。1933年8月25日15时50分30秒,迭溪发生7.5级大地震。和本次汶川地震的情形一样,迭溪地震伴随巨大山崩,银瓶崖、大桥、迭溪三处崩下之岩石将岷江堵塞。地震发生11天后,高山峡谷中出现一片平湖。湖水随群山回旋绕曲,逶迤达25华里,当时最宽之处约4华里,称为大海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