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油电大调价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等待已久的成品油与电力价格大幅上调终于到来,表明决策者终于直面国内油价、电价和煤价扭曲带来的种种弊端与矛盾

  李其谚 杨悦 李增新

  6月19日傍晚,北京的一些加油站前逐渐排起了漫长的车队。“油价即将上调”的消息开始通过短信、电话在全国很多城市蔓延。

  当晚10点,新华社发布快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发改委)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液化气、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随后,发改委又陆续发布上调电价和冻结电煤价格的消息。依照惯例,这样的消息一般是在零时发布的。

  这次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大范围价格调整,可谓出人意料。仅仅在此一周多以前,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还表示,中国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政策有利于社会经济稳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