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不会贬值

2008年08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内升值速度很可能放缓

  王庆

  不久前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表明,在出口增幅迅速下滑的拖累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并将进入一个下降通道。同时,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影响,进口增速居高不下,使中国的外贸顺差出现减少迹象。于是,有些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未来很快会面临贬值的压力。

  然而,笔者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尽管人民币的升值速度有可能放缓,但其升值趋势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性贬值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如果人民币汇率完全浮动,其水平由市场供求决定,当外汇市场出现供大于求时,人民币汇率就会升值;反之就会贬值。为分析的方便,暂不考虑资本账户项下产生的外汇供求变化。当有外贸顺差时,市场上外汇供过于求,人民币会升值;当有外贸逆差时,市场上外汇供不应求,人民币会贬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