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远眺经济“后奥运”

2008年08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后奥运经济出现大幅滑坡的可能性不大,即便经济增长有所放慢,也是由奥运之外的因素引起

  张环宇 吴燕

  奥运会一天天临近,与此相应,中国经济也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高难度“竞技”。经济增速下降、通胀加剧、国际经济形势恶化,肇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带来的“蝴蝶效应”席卷全球,有增无已。

  关于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自申办成功至今,多有人士强调其拉动效应。但是,一年多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这场“举全国之力”主办的奥运会过后,中国经济会否陷入滞涨的泥潭,出现所谓“后奥运现象”。

  这种担忧并非无的放矢。历史数据表明,不少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国在会后,都曾经历一个经济回落的过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