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债券:风险缓冲器

2008年08月04日 15:23 来源于 caijing
在全球股市高度波动时,新兴市场债券表现平稳,其与其他资产类别的低关联度,将有助于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这种分散投资法,也是投资者波动市况中应牢记的原则



  在这一轮由美国次贷问题所引爆的全球信贷危机中,强大的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而包括欧美和亚太等在内的全球大部分股市亦出现大幅下跌。但是,一些传统上被认为是风险较高的资产类别,比如新兴市场债券,却在波动市况中表现相对平稳,与大起大落的全球股市形成鲜明对照,因此甚至被部分投资机构形容为“暴风雨中的平静”。
  根据晨星(亚洲)对香港市场上各基金表现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7月18日,股票类基金是信贷危机中的重灾区。以各基金组别的一年平均收益来看,亚太区股票组别基金大跌17.9%,欧元区大型股票组别跌幅也达16%,美国大型价值型股票组别更是重挫23.1%,新兴市场股票组别表现稍强,但回报仍只录得负数。反而是在此前牛市中表现落后的新兴市场债券,今年以来表现相对平稳,该组别基金一年的平均收益为3.6%,今年至今的回报也为正数。(见表1)


  新兴市场债券过去常与“风险”“亏损”“金融危机”等词语相关联,但为何会在今年的波动市况中,成为相对安全的资产类别呢?这主要有三大原因:在基本面因素上,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健康,主权风险降低,加上商品价格造好,因此信用评级得到提高;在技术层面上,当地货币持续升值,国内流动性良好,政府收支情况改善,外债也有减少趋势;在结构层面上,新兴市场占全球经济的比例不断扩大,投资者基础更加广泛,也都令该资产类别表现更加平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