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耀邦同志在“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前前后后(下篇)

2008年08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理论务虚会之后出现的种种问题和反复,哪有此番“真理标准”讨论再补课?

  胡德平

  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经常出现“皇帝的新衣”那种故事,反复上演“指鹿为马”那样的闹剧,那么,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一定是生活在迷信、愚昧、思想专制统治之中。在1978年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取得了重大胜利,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主题报告就生动说明了这一点。

  他说: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邓小平文选》第二卷143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