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莫让自由贸易当“替罪羊”

2008年09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自由贸易并非拉大收入差距的原因;不明就里的盲目批判,会让这个“双赢”模式被暂时搁置

  布拉德福德•德龙

  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它的前身关贸总协定(GATT),为推动自由贸易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各国关税大幅下降,配额也有所减少。但是,多哈回合谈判的失败,却让自由贸易进程增加了不确定性。

  在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看来,多哈回合谈判失败不是什么让人惊讶的事。他认为,这都是布什政府糟糕的贸易政策造成的。他写道:“贸易谈判不是经济学家计算福利收益就能达成的,而是由商人的本性决定结果。谈判者如果想找到坚定的支持者,他们首先要找到哪些人从自由贸易中获利了。”显然,布什政府从来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努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